瀏覽人次: 6168

系所簡介

This is an image明道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徽

設計概念:
錢幣形狀轉化成流線造型,象徵財金如流水般不停運轉,輔以紅色及黃色,代表股票市場前景一片看好,充滿活力,年輕的財金氣質,期許明道財金培訓出優質人 才為目標,並在社會上一展所長,實踐理想。



誕生篇

       本系於民國九十五年底開始籌設規劃,由當時管理研究所張少樑所長負責籌備申請,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正式成立,並招收新生。本系創系之初,即定位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學系,期望能為台灣金融服務產業的發展與企業的經營提供所必要的優質人力。

理念與目標篇

       我們以「基礎核心學程」引導同學廣泛涉獵財務金融的各產業面向,並規劃有「金融機構管理學程」、「投資 理財管理」等二大專業學程,並給予專業財金英文的訓練,以做為提供同學適性之職涯發展選擇。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前提下,本系培育之財務金融人才,期許能具備紮實的專業素養、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創造力及良好的溝通技巧。自個人投資理財之安排乃至金融商品之行銷,皆為財金人縱橫馳騁之領域;因此,期許畢業後的學生能成為具國際觀與專業技術能力的金融投資人才。

特色篇

       本系教學特色是依據產業需求來輔導學生未來出路所擬定,主要是考量未來就業市場競爭劇烈。台灣的經濟體已走向服務產業,加上WTO的開放,迫使台灣市場必須接納國外的企業體,以及本土的企業體必須走出台灣與之競爭。因此學生未來就業競爭範圍,將不只侷限於國內人員,國外的優質人力也是即將面臨的對手。所以,本系最大特色除優秀的師資外,另加入具有實務經驗的金融主管,提早規劃學生未來出路與就業可能的方向,期許學生畢業後更具競爭力。

本系在教學上擬具備以下之特色:
 

(一) 熟稔金融實務運作:

       除開設金融市場、財務管理、投資學、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實務、銀行實務等實務運作課程外,並規劃金融情報講座,聘請財務金融業界人士,與同學研討,加深同學對金融體系實際操作的了解。 

(二) 加強國際金融操作能力:

       透過國際金融與匯兌、國際財務管理等課程,加強同學國際金融知識與操作能力,祈成為具有國際觀之財務金融專才。 

(三) 著重金融法規制度:

       由於健全法令規章的確立,是金融穩健發展的基礎,而崇法守紀的金融從業人員更是金融穩定的支柱。因此本系特別重視金融法制教育,課程規劃涵蓋民法、商事法以及金融市場證券法規等,藉以培養同學注重金融法規制度的觀念。 

(四) 養成資訊管理技術:

        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金融機構與市場均積極推展金融電子化與管理資訊化工作。諸如網路銀行、網路券商等概念,已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因此本系除了專業課程外,更提供商業應用軟體相關課程,以養成同學資訊管理技術,符合未來發展趨勢。


(五) 培養外語能力:

       本系規劃管理英文、專業財金英文的課程訓練,並鼓勵學生參加國際學術活動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增進國際宏觀視野的培養,以成為國際化之財務金融專業人才為導向。


(六) 取得專業證照:

       專業證照或相關認證是當前職場發展的一種趨勢。針對此等需求,本系將輔導訓練學生參加專業證照考試,結合財務理論及金融實務的發展,增強學生未來在就業市場的專業能力。